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重视深度新闻报道的策划

2011-09-06 20:37:39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蔡 雯  
视频加载中...

凤凰网的这个专题显然是编辑策划的成果,它已经从“基础性报道”上升到了第二个层次“拓展性报道”。在告知事实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挖掘了深度,同时让公众更多地参与,对事件的原因及社会影响进行更多的剖析。在这个层面上,大众传播被认为应该具有的几大社会作用——“监视大环境、达成社会各方面的共识、传承文化”6已经基本可以实现。

报道的层次实际上能够反映媒体的境界,媒体的境界又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公众的境界。在今天,媒体对舆论的引导越来越多地需要靠意见表达来实现。在众多的评论中,笔者认为《北京晨报》5月13日的评论《故宫为何这么容易被盗》,切中了事件的要害:“一直以来,我们忽略了一个问题,即:当资源高度集中时,它的管理注定难以均衡。于是,必然会出现这样的效应:从外面看,它似乎很强大,可实际上,内部却人浮于事,难以有效承担其职责了。从来如此,信息不公开,无公众监督机制,一切问题都放在内部解决,普通人只有提供资源的义务,却无问责的权利,那么,结果必然是外强中干、弊端重重,而这样的治理,难免失败。”“一个小偷,为故宫敲响了警钟,一个故宫,也为其他领域敲响了警钟。只要深层弊端不排除,那么,危机就随时可能出现,它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给我们带来伤害。”7相比各种不同角度的真知灼见,这一观点更能为解决问题的方向提供启示和指导。

就在各类媒体准备对故宫失窃事件的报道画上句号之际,北京大学法学院3名博士向中国财政部递交了申请,要求故宫博物院就门票收支信息进行公开,其申请公开的范围包括2008年~2010年的门票收入和使用情况。“该申请表示,故宫博物院虽不属于行政机关,但其作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单位,应参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履行信息公开义务。”8

我们不能断定三博士的行动与媒体的报道有直接的因果联系,但这一事件的发展过程令人意识到大众传媒的新闻报道还应该追求比第二个层次“拓展性报道”更高的层次,或者说媒体应该具有更高的境界。如果我们将对热点新闻尤其是负面新闻的报道从拓宽视野、挖掘深度进一步提升到对事件的社会意义的解析,进而引导公众在面对问题时不只满足于猎奇、泄愤、调侃和讽刺,而是站在建设性的角度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进而发起行动,形成一股推进社会进步的能量,那么,媒体就会真正赢得社会的尊重,公众的素质也会因媒体境界的提升而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