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闻眼 > 正文

教辅类报纸"一号多版"乱象调查:教师违规渔利

2011-09-05 16:48:12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车辉  
视频加载中...

据悉,目前全国共有近100家“一号多版”教辅类报纸在我国46万所中小学校常年兜售,其中英语类教辅报纸约40多家,非法语文、数学类教辅报纸各约20多家。

个别教辅类报纸内容错误百出,质量低劣,影响了中小学生的正常学习。如何整顿中小学教辅报刊出版市场秩序,保护广大学生的利益,成为摆在相关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一号多版”竟成公开秘密

一位报刊出版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教辅类报纸“一号多版”现象已成为业内公开秘密。他说,一份教辅类报纸不仅要兼顾到每个年级,还要兼顾不同版本教材,但刊号很少,只有一个,所以不得不用一个刊号搞出不同版本的报纸来。以至于这些报纸只要看上去“脸面”一样,在业内就默认不是“一号多版”了。

这首先违反了相关法规——在新闻出版总署2005年公布的《报纸出版管理规定》中,其第三十二条规定明确规定:一个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只能对应出版一种报纸,不得用同一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出版不同版本的报纸。而第三十三条还规定:同一种报纸不得以不同开版出版。报纸所有版页须作为一个整体出版发行,各版页不得单独发行。

与教辅类图书相比,教辅类报纸由于存在“一号多版”的出版模式,因此总销量较大。另外,教辅类报纸一般每周出一期,内容更新较快,使有关部门对其质量的审查变得相对困难。

利益链条环环相扣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依靠利益诱惑使学校或任课教师大规模征订教辅类报纸,成为部分此类教辅报纸的惯用销售手段。

某教辅类报纸的发行人透露,他先以每份7元的价格从总部订报纸,然后以每份9元的批发价卖给中学英语教师,而教师通过利用报纸出考试题,布置作业等形式,使学生不得不以每份20元的价格订阅报纸,费用由各班英语课代表或班长统一帮忙收取,再交给发行人。

来自湖北随州的中学生赵小康告诉记者,自己每学期要“被订阅”四份教辅类报纸,而其中一种报纸就分为化学版、物理版、数学版等共计68元,都是老师要求必订的,否则就无法做作业和应对测验。

一位业内人士说,为占据市场,地下销售人员对辖区教师采取“地毯式”的公关,用60%甚至70%的折扣利润诱导教师或校领导订购,一些人经不住利益诱惑,就将报纸的订购压力转嫁到学生身上。

湖北咸宁新儒书店老板彭勇介绍,“一号多版”的教辅类报纸在各地市、县区的发行站基本都没在当地工商、新闻出版、税务等部门注册,监管部门很难找他们,查处时一般只是罚款了事,很难从根本上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