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闻眼 > 正文

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受到各界好评

2011-09-05 09:51:0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走基层·媒体在行动)接地气的新闻有影响力 走基层更要走进民心

——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受到各界好评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

“蹲点”“一线”“民声”“民情”“体验”,这些“三贴近”特色鲜明的关键词频繁出现在新闻媒体新开设的栏目中。自全国新闻战线组织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以来,各地新闻单位迅速行动,一大批来自基层、清新朴实、生动鲜活的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接地气的新闻才有影响力”

在宁夏海原县龙池村清真寺,阿訇李贵宝有个习惯——在每周五的主麻日宣讲上,将看到的好新闻读给信教群众。最近,李贵宝这个做法从每周变成了每天。他告诉记者,原因是“报纸上写老百姓的事情多了,老百姓原汁原味的话多了”。

各地基层群众反映,近期报纸版面、电视新闻变得更生动实在,更吸引人了。四川资阳市乐至县市民唐勐说,《四川日报》开设的“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栏目,让人有种如沐清风的感觉。文章生动鲜活,一口气读完很畅快,希望报社多发些这类反映民情民意的稿子,“接地气的新闻才有影响力”。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沙新说:“这次活动叫‘走基层’,而不是‘下基层’,从‘下’到‘走’,一字之差可以体会到要新闻从业者改变凌驾于群众之上不良风气的决心,体现了‘我是谁’这一深刻的思想内涵。”

文汇报青年记者徐晶卉为了写《蹲点日记·洪庙村见闻》一文,到上海市郊的洪庙村住了一星期。她说:“之前也跑过农村,然而总是上午去,转一下,下午就回报社写稿,农民感觉记者高高在上,记者感觉农民什么都不愿意说。其实,真正走到田间地头,走进村委会的办公室,走在农村夜晚的街头巷尾,我发现农民有很多心事愿和我分享。”

银川晚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于小龙说,“走转改”活动直面新闻界跑会议、编材料、不深入基层、文风格式化等普遍性问题。报社上上下下再次深切地意识到,新闻工作者只有深入基层一线,用群众的思维、群众的语言、群众的视角采写报道,新闻的亲和力、贴近性才能充分体现,媒体的公信力、影响力才能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