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闻眼 > 正文

刘德寰:文化人爱在厕所上网 "熟女"引领苹果产品

2011-08-26 16:50:00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人民网8月25日电(记者 宋心蕊)为期三天的2011(第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于25日圆满闭幕,在当天下午的2011中国移动互联网年会上,在场嘉宾围绕着“聚合、分享、突破”的主题,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模式、应用等议题展开了探讨。北京大学教授刘德寰在演讲中表示,手机上网已将过去媒体所说的“垃圾时间”变成了“黄金时间”,而“熟女”则引领着移动互联网的消费。

刘德寰表示,手机重新定义了媒体的“黄金时间”,在传统意义中晚间6到10点的电视“黄金时间”已经由于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产生了变化。移动互联网成为人们每天最早接触的信息源,也是最晚离开的信息源,同时还是人们接触最频繁的媒介。手机上网也让所谓的“垃圾时间”、“碎片时间”成为了不存在的概念。研究表明,人们在乘车、等人、无聊时能够随时使用手机上网。他还展示了一个数据模型,模型显示,城市中文化程度越高的男性,在厕所上网的比例越大。据电子商务公司百盛统计,产品销售的第一高峰时间出现在早间6点至7点半。“上厕所时用手机下订单”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一个有趣现象,过去的“垃圾时间”已经变身“黄金时间”。

刘德寰指出,移动互联网正在进入“母系社会”,“熟女”成为了消费主导,这是在任何一次历程扩散当中从来没有的。研究中发现,喜欢使用iPhone的“苹果熟女”们正带领着移动微博的发展,同时扩散到年轻女性,然后引领其他。同时,成熟女性更具有消费实力,她们愿意付费阅读、看视频的比例均高于其他群体。

不过,刘德寰提出,苹果产品的扩散从去年到今年一直是以“熟女”和年轻人为主打,并没有延伸到其他群体当中。如果今后仍然是这种态势,也许苹果会面临“熟透了”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