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闻眼 > 正文

媒体七问网络著作权如何保护

2011-08-26 16:45:1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8月19日~20日,由国家版权局主办、新闻出版报社承办的2011版权相关热点问题媒体研讨班在京举办。围绕网络环境下著作权该如何保护、《著作权法》如何修订等相关问题,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京华时报》等30余家主流媒体的60余名编辑、记者与国家版权局法规司司长王自强、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王迁等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如何遏制使用P2P软件下载侵权行为?

◆法律发挥强大震慑作用之外,还需公民树立诚信守法意识

人民网:数字时代,如何遏制网络非法下载行为?为什么美国网民愿意花99美分下载一首歌,而中国网民却不愿意花1元人民币下载歌曲?能否通过相关案例来解释这一现象?

专家:可以列举美国与中国香港两个著名的著作权诉讼案例,说明严厉的法律可以对侵权行为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

美国——因非法下载24首歌曲托马斯巨额赔偿案 美国唱片业协会(RIAA)通过技术手段追踪使用点对点(P2P)软件分享会员歌曲的个人,在确认之后会向对方发律师函,列出被未经许可分享的作品,要求赔偿。据统计,已经有2万多美国人收到过这样的律师函,其中绝大部分人都会按照规定赔付,且平均每人赔偿金额在3000美元~8000美元之间。但明尼苏达州的托马斯却坚决不赔,结果法院判令她向6家唱片公司支付总计为192万美元的赔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