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闻眼 > 正文

第三届三网融合中国峰会在北京开幕

2011-08-25 16:44:58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今日上午,第三届三网融合峰会(CNCS2011)在北京拉开序幕。作为BIRTV2011主体活动之一,本届峰会以“推动三网融合从概念到应用的落地”为主题,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和BIRTV组委会共同主办,中广互联承办。近40位来自三网融合主管机构、试点地区的领导、专业人士及相关行业的厂商代表,将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中全面回顾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的各项进展,就行业趋势与发展策略等议题展开讨论。

本届峰会分为“政策·趋势”、“网络演进·智能终端”、“试点进展·业务创新”与“迎接大视频市场”四大主题进行报告和讨论。在上午进行的“政策与趋势”主题报告中,广电总局科技司有线网络管理处处长韩鹏,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总工蒋林涛,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助理石现升分别介绍了三网融合方面的最新政策及发展思路。随后,国家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组长张琪,解放军理工大学教授刘鹏等专家学者共同分析了我国三网融合发展路径,以及物联网、云计算等相关技术的演进对三网融合的影响。

韩鹏在报告中回顾了广播电视数字化和国内开展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的主要历程,同时指出,作为广电机构,将按照国务院对于“三网融合”的要求,建设IPTV和手机电视的集成播控平台,并研究组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通过建设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NGB),实现广播电视网络的战略转型。韩鹏强调,广播电视网具备了普及和安全的双重特性,在参与国家信息化建设上更具优势与潜力。

蒋林涛认为,“三网融合”是国家宽带战略的主力部分。从行业趋势来看,未来“三网融合”的网络技术将在本质上趋同。电信网络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开放性和安全性如何协调。蒋林涛还谈到,三网融合还有很大的突破空间,其中首先要解决的是终端体系整合。

石现升介绍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移动互联网的市场总体规模不断增大,2010年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202亿,预计今年将达到391亿。石现升指出,移动互联网已从平台之争上升为生态系统之争,构建移动服务生态系统是下一步发展的关键。

张琪在报告中表示,“三网融合”重在创新应用,物联网技术为三网融合带来新的机遇。张琪呼吁借鉴国外三网融合的成功经验,建立融合监管制度,推动“三网融合”实现跨越式发展。刘鹏以Google和Amazon为例介绍了云计算的具体应用,并从成本控制、资源配置、技术特征等角度提出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建议。刘鹏还讲解了云计算在广电节目分发、视频点播中的应用案例。

在为期两天的会程中,还将有网络演进与智能终端,试点进展与业务创新等多场主题演讲与专题讨论。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的运营商将与参会者分享试点经验和心得。IPTV与手机电视牌照方、各类视频运营企业以及HbbTV、社交电视等新技术企业将在此展开对话交流,深入探讨大视频市场格局下的竞争与合作。同时,《2011年中国三网融合产业报告》也将在峰会现场正式发布。

CNCS2011秉承前两届峰会的专业理念,与BIRTV2011的“创新媒体 精彩生活”主题遥相呼应,通过推动媒体的创新和三网融合应用,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三年以来,三网融合中国峰会已成为业内讨论三网融合话题的重要论坛,为推动我国三网融合进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