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闻眼 > 正文

运营商争抢苹果 iPhone5入华或“一女三嫁”

2011-08-25 16:29:13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近日,联通赴美国与苹果公司洽谈引入iPhone5的谈判团队已经回到了国内,有消息称此行很顺利;苹果日常运营代理负责人兼COO蒂姆·库克(Tim Cook)不久前拜访了中国移动,中国移动也承认了两家公司在讨论iPhone的相关事宜,据说目前已经谈得差不多了;另外,此前本报记者从中国电信了解到,电信引入iPhone5作为自己的定制手机也进展顺利。

之前中国联通与iPhone手机合作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业绩。种种迹象表明,数码爱好者们关心的iPhone5手机,很可能在中国一女三嫁,三大电信运营商一个也不少。这样的话,喜爱iPhone5手机的粉丝们不管现在用的是哪个运营商的网络,都不需要换网络、换号码了。

iPhone5最早今年10月开卖

苹果第一代iPhone于2007年6月底上市。随后,苹果每隔一年左右时间对手机进行一次更新换代,此前几代手机都选择在6月或7月的初夏时节开售。但iPhone 4上市至今已近14个月,下一代产品还未掀起盖头。据一些美国媒体报道,iPhone 5除将配备更强大处理器外,还可能会升级摄像头,并取消现在唯一的“Home”按键,以多点触控操作手势取而代之。

美国媒体本月19日报道称,iPhone 5计划于10月早些时候发售。媒体援引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一位副总裁的消息,他证实该手机计划于10月早些时候发售,并向公司多位经理打招呼说,接下来的35天到50天,公司业务将会非常繁忙,需要让手下员工做好相应准备。

三大运营商抢食苹果

作为苹果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iPhone手机在中国是由中国联通于2009年开始销售的。但中国移动则引入iPhone项目告吹。中国联通依靠iPhone4,完成了漂亮的“弯道超车”。

尽管苹果全球销量的38%在美国市场,但中国市场已成为其全球销售增长最快的地区。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苹果在包括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区的营收较前一年同期增长近4倍,达到近50亿美元。与此同时,iPhone手机在市场惊人的销售让运营商不能忽视。这为苹果与中国三大移动运营商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由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李刚带队的谈判小组近日抵达苹果公司位于美国加州圣何塞市的总部。知情人士透露,这已是联通谈判小组第三次到访苹果公司总部,前两次分别是与苹果公司进行引入iPhone 3GS版和iPhone 4的谈判。虽然联通还没有对外公布引入iPhone5的价格、时间等具体细节,不过一位参与谈判的高管表示“过程很顺利”。

中国移动近6亿的手机用户是与苹果合作的有力砝码。据悉,2009年双方合作谈崩,除了苹果条件苛刻以外,也有制式上的原因——中国移动3G网络用的是国产的TD制式。自蒂姆·库克来华之后,有传闻称双方目前已经谈判得差不多了。苹果或将在接下来一年时间内向中国移动提供iPhone。不过,还得看苹果是否愿意支持中国的本土技术标准TD-SCDMA,同时也不排除苹果在中国移动推出4G网络,即TD-LTE之后进一步展开合作的可能。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在包括杭州在内的几大城市开展了4G网络的测试。

中国电信方面,记者了解到,支持CDMA网络版本iPad2会在今年由中国电信定制发售,同时,电信方面也在努力和苹果公司洽谈关于下一代iPhone引入国内的相关事宜,支持CDMA网络的新一代iPhone手机有可能在年底登场。

除了苹果,还有Android机器人

业内人士称:“苹果向国内三大运营商开放iPhone销售是大势所趋,苹果自身也有保增长的需要,而中国移动的用户数是无法忽略的。”他表示,接下来只是些“谁先引入”、“引入哪个版本”、“补贴方案能否通过”等细节。

随着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与苹果公司达成协议似乎不可避免,iPhone给中国联通带来的惟一性资源将不复存在,联通也正在谋求变化,不再紧盯苹果。据透露,此次中国联通谈判组的美国之行,除了访问苹果外,还造访了谷歌和高通公司,而联通与这两家公司下一步的合作也将更为紧密。由此可以看出,联通并没有把终端重心完全放在iPhone5上,Android手机也将是联通今后的重要棋子。(记者 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