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闻眼 > 正文

演艺圈一周冒出两个委员会 齐对设立"黑名单"说不

2011-08-08 11:13:55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演员委员会上周才刚宣布成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演员工作委员会又于周末在京揭牌。一周之内冒出两个委员会,不仅旁观者摸不着头脑,就连不少业内人士都心存顾虑:今后演艺圈里出了什么大事儿,到底谁才能为演员们撑腰?

新成立的这两个委员会,不仅名称看起来差不多,就连其成员也有很多重叠之处。比如著名演员黄宏,刚刚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简称中广协)当选为电视剧演员委员会的副会长,就又受聘成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简称中视协)的演员工作委员会第一届会长。和他一样,唐国强、李幼斌、陈宝国等不少知名演员,都同时加入了两个组织。

中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许明哲表示,参加哪个委员会是演员们的自愿选择,但两个委员会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最重要的不同在于,中广协的委员会成员主要是电视剧演员,而我们则接纳所有在电视艺术上有所贡献的演员,除了电视剧演员,也包括小品、曲艺等门类的演员。”

许明哲特别强调,中广协的委员会是社会组织,向民政部门报批,而中视协的委员会则隶属于文联,可以向会员提供人事档案保存等服务。他表示:“建立演员基金,保障年老演员的利益,是中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将来工作的重点之一。”

在外人看来,两个委员会还有一个明显的不同之处:中广协的委员会实行“零门槛”,而中视协的委员会则颇有些“精英准入”的意味。首批加入中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的会员有着明显的共同特征:有3部或3部以上在电视上播出过的电视作品,并在其中担任重要角色;获得过金鹰奖;获得过德艺双馨表彰。许明哲透露,未来演员入会门槛可能会降低,但仍需满足一定的条件。

尽管两个委员会存在诸多差别,但在一件事情上却是不谋而合的。近年来演艺界有关个别明星演员片酬过高、一些演员成“戏霸”、有不良制片人和导演对演员实行“潜规则”等负面说法不断传出;但在是否应该限制演员片酬,以及是否应该建立“黑名单”的问题上,两个委员会态度完全一致:此类问题无法进行刚性规范,不予考虑。

“就这个芝麻粒大小的行业,政出多头,名称都能让圈内人混淆,到维权的时候,挺身而出的还是个人。”听到两个委员会成立的消息,著名编剧范昕便在微博上发出质疑。导演杨和平力挺范昕:“成立这么多协会为了什么?起什么作用?”面对质疑,许明哲表示能够理解:“就算竖起20面大旗也没用,关键是到底能不能做些实事儿,日子一长,大家心中自有分辨。”(王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