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闻眼 > 正文

网游防沉迷实名验证启动 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1-08-08 10:08:3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赵顺清绘(人民图片)

新闻出版总署、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启动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工作的通知》,启动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工作,至9月30日前为试行期,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日前,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宋建新接受本报专访,详细解读这一政策。

防沉迷系统成效明显

网游忠实玩家比例从80%下降到30%

宋建新说,由政府推动并实施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在全世界也是个首创。为有效解决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八部门曾于2007年4月联合发出《关于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实施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通知》,要求所有网游运营商必须安装并运行网游防沉迷系统,通过技术手段限制未成年人长时间沉溺于游戏之中。被系统认定为未成年人的玩家玩网游的时间如果超过3个小时,则游戏收益减半,超过5个小时,则游戏收益为零。

为了监督游戏企业实施防沉迷系统,新闻出版总署每年划拨60万元专款用于第三方监测,一旦发现游戏企业没有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实施防沉迷系统,就要处罚。从2007年至今已有90多家网游企业因此受到处罚。

宋建新说,从目前的实施情况看,网游防沉迷系统取得了明显成效,未成年人使用网游的时间得到较好控制,沉迷网游的情况有了明显改善,网游忠实玩家的比例从最高的80%下降到了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