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闻眼 > 正文

平板电脑取代电子书?“苹果”砸伤了“汉王”

2011-08-03 17:17:5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中关村电子卖场素有全国电子信息市场的“晴雨表”之称。去年,电子书还是这里的宠儿,各品牌电子书的柜台占据了显要位置;如今,卖得最火的则是以苹果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和各种智能手机,中关村现在已经为数不多的电子书柜台全都贴上了降价优惠的广告。

面对平板电脑的强势竞争,曾经宣扬是“随身图书馆”的电子书行业,如今慢慢降温,销售量不断下滑,价格一降再降。在这场竞争中,电子书输在哪里?曾经风生水起的电子书是否会重蹈商务通的覆辙?除了电子书,平板电脑还会成为谁的终结者?

“苹果”砸伤了“汉王”

7月29日,电子书行业的领头羊汉王科技公布财报显示,上半年亏损1.73亿元,而去年同期汉王的盈利额则超过8687万元。

为何一直走在电子书行业最前面的汉王会出现由盈转亏的巨大逆转?有人说,是“苹果”砸伤了“汉王”,平板电脑的替代是重要原因之一。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也承认,苹果平板电脑iPad降价的冲击以及汉王自身运营成本的增加导致了亏损。为迎接iPad2的上市,苹果把iPad1从最低3400元下调至2800元,使得处于同等价位的汉王电纸书立刻感受到了巨大压力。为了应对平板电脑的冲击,电子书开始集体降价。5月13日,汉王旗下电子书大幅降价,最高降幅超过40%。随后,纽曼、爱国者等涉及电子书产品的企业也纷纷跟风降价。

降价虽是为了开启大众市场,然而消费者并不领情。而不惜血本的大幅度降价也加剧了汉王的亏损。

在中关村一家兼卖平板电脑和电子书的专柜,销售员刘先生对记者说:“电子书,最火时每天能卖出几十台,现在几天也卖不出一台。而现在平板电脑每月出货量在300台左右。”

“这些电子书企业的降价促销行为是一种自杀式营销,欲以濒临死亡的诚恳价格来获得消费者的‘感动’。”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黄友新认为,电子书企业被逼到“绝路”,一旦失败,就不得不退出历史的舞台。有报道称,近日方正、爱国者两家企业均在剥离其电子书硬件的业务,目前正处于清理库存阶段。

据悉,苹果公司7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三财季iPad平板电脑销量同比大涨183%,达到925万台,占全球平板计算机市场业务的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