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网络战争:中国为什么输不起

2011-07-27 20:33:40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闵大洪  
视频加载中...

图3 美国网络战司令部徽章

在网络战手段的研发和使用方面,美国也走在前面。一则引起全世界普遍关注的新闻是,美国和以色列研发的名为“震网”(Stuxnet)的蠕虫病毒,对伊朗的纳坦兹铀浓缩工厂等核设施进行攻击后,导致离心机多次出现故障,从而大大延迟了伊朗的浓缩铀生产计划。2011年1月17日,美国《洛杉矶时报》刊发报道《伊朗核计划和网络战的新时代》,指出:“仅仅几个月前,美国和以色列官员还在警告,伊朗只需要一年就能拥有快速制造核武器的能力。然而在新的一年来临时,西方官员悄悄地对伊朗核计划的预测进行了重大修改。以色列战略事务部长摩西?亚阿隆在去年12月29日说,伊朗至少需要3年才能制造出核弹。之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轻描淡写地说,估计伊朗的计划因为‘技术问题’已被拖延。研究网络战的人无疑都知道这些重新评估背后的原因——“震网”(Stuxnet),一种能改变战局的蠕虫病毒,它可能开启一个赛博战的新时代。”【注3】据美国媒体报道,甚至在硬杀伤网络战手段方面,美国正在发展或已研发出电磁脉冲弹、次声波武器等,可对网络的物理载体进行攻击。

由此可见,美国政府和美国军方对牢牢把握制网权这一点从来没有含糊过,对在必要时先行对他国进行有效的网络攻击也从来没有含糊过。

中国在未来的网络战争中输不起

《孙子兵法》开篇便指出:“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一个主权国家必须要有国防,要有强大的国防。因为国防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兴衰荣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毛泽东主席曾接连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些军种题词:“为建设强大的人民炮兵而奋斗”(1951年),“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军而奋斗”(1952年)、“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1953年)。进入核武器时代,面对一些大国的核威胁核讹诈,毛主席1956年在最高国务会议上说:“我们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尽管当时中国的经济实力十分有限,人民的生活也不富裕,但仍然搞出了“两弹一星”和核潜艇,为的就是要有一个强大的国防,而这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国家的生存、发展、安全之依靠。

今天,战争的形态已发生重大变化,包括出现了不使用传统冷兵器、热兵器进行战斗的网络战争。尽管信息网络是无国界的,但任何人不能否认,依然存在物理的国界。一旦任何形式的攻击降临,每一个主权国家都应有保护全体人民安全和利益的实力。如果没有这种实力,包括网络国防的实力,平时只能仰人鼻息,战时只能束手待毙。

从1840年中国败在鸦片战争,中华民族百年积弱,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才开始走向富强。改革开放30年,使中国真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2年,党的十六大作出了以下判断:“综观全局,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2010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又得出以下判断:“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已经过去的本世纪头10年中,中国迅速崛起,令全世界刮目相看。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关系我国前途命运的重大历史契机,十分难得,很重要一点它必须要有一个较长的良好的和平的国际环境。因此,未来10年对中国的发展来说十分宝贵,中国不希望因国际风云突变而中断甚至终止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

严酷的现实是,今天网络战的军备竞赛已在全球展开,网络攻击的手段越来越多,网络攻击的破坏力也越来越大。普鲁士军事家克劳塞维茨的名言“战争是政治的延续”,依旧反映了今天网络战争的本质。国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在未来的网络战争中输不起。

注释:

1、《华尔街日报》Siobhan Gorman的独家报道:《网络攻击:战争行为》(Cyber Combat is Act of War),2011年5月31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http://cn.wsj.com/gb/20110601/VID110514.asp

2、《网络空间作战策略》(DoD Strategy for Operating in Cyberspace)13页公开版报告可从以下网址下载:http://www.defense.gov/news/d20110714cyber.pdf

3、《洛杉矶时报》Ken Dilanian 报道:《“震网”开启网络战新时代》(Iran's nuclear program and a new era of cyber war)2011年1月19日,中国网http://www.china.com.cn/international/txt/2011-01/19/content_217748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