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网络战争:中国为什么输不起

2011-07-27 20:33:40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闵大洪  
视频加载中...

图2 《网络空间作战策略》公开版封面

由此可见,美国网络作战思想已发生重大转折,而这种转折体现在三个规则的建立。其一:“强硬警告,实力威慑”。美国是当今网络战和传统军力实力最强的国家,通过定义网络攻击为战争行为,向任何企图针对美国的网络攻击者发出“勿谓言之不预也”的警告。其二:“先埋伏,后制人”。军方的网络部队可以在总统授权的情况下先行渗透敌方的计算机网络,将目标锁定后植入病毒,供日后瘫痪敌方的系统。其三:“网上来,飞弹去”。在遭受敌方的网络攻击后,可以动用传统军事力量进行还击,改变了以往“网上来,网上去”的规则。

网络攻击已成为今天打击敌方的重要手段

互联网在全球开放接入以来,一场以键盘、鼠标为武器的新形态战争便悄然拉开了序幕。这就是在“赛博空间”(Cyberspace)展开的战争。毫不夸张地说,当下各类形态的网络战的战火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在燃烧。至于说,在军事领域的对抗、较量,今天也已达到相当的规模。

网络战所需要的核心网络技术、专业人才、高额军费支持、一体化指挥系统四大要素,美军已全部具备并走在世界前列。一个重要的标志是,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于2009年6月23日宣布建立美国网络战司令部(United States Cyber Command,USCYBERCOM),至2010年10月,网络战司令部已全面运作,它由陆军、海军、空军24联队、海军陆战队四个军种的网络战司令部联合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