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网络战争:中国为什么输不起

2011-07-27 20:33:40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闵大洪  
视频加载中...

2010年11月,一本名为《中国输不起的网络战争》的书(东鸟著)出版。

图1 《中国输不起的网络战争》封面

我为此书写下了这样一句推荐语:“网络战争是一种新形态战争,在世界范围内不仅已经打响,而且愈演愈烈。本书的最大价值在于,它让我们保持警觉,并且思考在这场战争中我们是否有取胜的实力。”后来我在书评中还写道:“网络战争的鲜明特点是它打破了战时与非战时的界限,可以做到兵不刃血而决胜于千里之外,自然,当“热战”发生时,网络战业已成为克敌制胜的重要前提和重要保障之一。”

时间仅仅过了半年,有关网络战争战略制定和实施打击的规则,又升级至新的水平。

美国军方定义:“网络攻击”为“战争行为”

2011年5月31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刊发独家报道《网络攻击:战争行为》。【注1】文章称,美国国防部制定了一份分为机密和非机密两个版本的文件,这份文件首先明确,“武装冲突法”(Laws of Armed Conflict)同样适用于网络攻击。如果网络攻击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设施损坏达到传统军事攻击的严重程度,就会被视为战争行为(Act of War)。美国就可以考虑动用多种网络武器和网络工具,对发动网络攻击的国家实施打击,包括用病毒瘫痪对方的网络系统,或动用传统军事力量进行还击。

6月4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新加坡召开的亚洲安全会议上发表演讲时,首次表明:在确认遭到来自他国的网络攻击时将“视之为战争行为并予以(武力)还击”。

美国军方将“网络攻击”定义为“战争行为”,来自一个更大的背景:5月16日,美国政府(白宫、国务院、司法部、商务部、国土安全部、国防部)公布了《网络空间国际战略》(Internationali Strategy for Cyberspace)。这是一个将美国在网络空间追求的各项不同政策纳入一个框架的战略性文件,从而形成政府所有部门今后协调一致的工作方针。这一战略文件确定了七个关键的政策重点,其中第四点即为:军方合作以帮助各联盟采取更多措施共同应对网络威胁,同时确保美军的网络安全。显然,美国国防部提出的网络战新规则,是依据这一战略性文件制定的。7月14日,美国国防部正式推出《网络空间作战策略》(DoD Strategy for Operating in Cyberspace)。这是美军对《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的落实动作,表明美军对网络作战已进入全面部署阶段。【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