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浅析新闻摄影的“强点”表现

2011-07-05 17:45:24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白华阶  
视频加载中...

《新闻记者》供稿

【本文提要】“强点”是摄影画面中的视觉中心点,是画面中最为突出的趣味点。“强点”直接影响着受众的视觉习惯和视觉审美感受。正确理解和应用“强点”将有助于摄影记者在现场采访中获得更佳的图片;也有助于编辑在对图片的应用上进行后期的处理,使图片质量进一步得到提高,让新闻图片在版面上展示出最佳的效果。

【关键词】新闻摄影 摄影构图 视觉强点

【中图分类号】G218

法国纪实摄影大师布勒松提出著名的“决定性瞬间”理论,这一“决定性瞬间”无可辩驳地指明了纪实摄影作品的成败所在。

那么,如何捕捉到那个“决定性瞬间”呢?作者认为,利用新闻事件现场获得的短短数分钟(拍摄)时间,最大限度地思考画面的主题(报道的价值),它的美学成份和构成要素,设法突出图片的视觉中心——“强点”,是获得纪实摄影“决定性瞬间”的关键。

要获得布勒松提出的“决定性瞬间”的画面,固然离不开人物姿态、表情、场面气氛、色彩、光线、影调等众多的元素,而画面的“强点”则属于上述元素的“集中表达”,是纪实摄影图片的灵魂要素。正是由于它的出现,才构成了体现“决定性瞬间”魅力的画面。

一幅新闻图片的“强点”,不仅能够有效地引导、调动、留住受众的视线,更能找出纷乱事件(相关人物、场景或其他有记录价值的主体)的秩序,揭示出画面中相关信息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

一、好的新闻图片在于它的“强点”给力

1.“强点”在画面中的形成

“强点”是图片构图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它不能孤立地存在。新闻图片是靠形象语言来传递新闻信息的,它几乎不受阅读者的地域差异和文化程度的限制,完整和优美的画面能产生巨大的视觉冲击,并加强传播的感染力。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从构图美学角度来充分认识。构图的目的和作用,无疑是把新闻事件的主题更精炼地表现在画面上。也就是通过构图把要传递的主题和主体突现在画面最抢眼的区域,以适应人们的阅读习惯与审美趣味。

“构图是一个思维过程,它从自然存在的混乱事物之中找出秩序;构图是一个组织过程,它把大量散乱的构图要素组织成为一个可以理解的整体;构图是对这些要素的反映过程,也是想方设法组织这些要素的过程,目的是让这些要素向人们传达摄影记者已经体会到的兴奋、崇敬、畏惧、惊异或同现。

通过构图把主体突出地显示在画面中,“强点”也就成了画面构成的重要因素,在一定程度上这种做法是无法替代的一种手段和方式。如今,当你在使用现代化的数码照相机时,其中一项小小的设置又往往被疏忽,数码照相机内已设置一种程序叫做取景“网格效果”,打开菜单就可以激活使用。这种淡淡的网格效果就是采用的九宫格原理,把画面分割成井字形,它有助于取景构图的需要。如此看似简单的线条却往往认为它只有一个功能,是为端正地平线或建筑物的垂直性而设置,其实不然,这其中还包括着“黄金分割法”,对于强点在构图中的位置,有着美学意义的指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