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办报宗旨的表达与实践

2011-07-04 20:24:36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童 兵  
视频加载中...

《新闻记者》供稿

【本文提要】本文通过对有代表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党刊党报创刊词与改版词所表达的办报宗旨的剖析,阐释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的由来与演变。比较各个历史时期党报创刊词与改版社论的不同表达,反观党的新闻思想的发展、补充和丰富。

【关键词】 机关报 办报宗旨 党报理念

【中图分类号】 G210

中国共产党在发展壮大90年中创办了数十家中央机关报刊。作为党的耳目喉舌,这些报刊的创办与改版言论,忠实而精确地表达着中国共产党的办报宗旨,而对宗旨的实践与变革,又生动地体现出这个伟大政党的科学品格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马克思同卢格商议办一家新刊物的时候提出,办这家新刊物的目的,是“为真正独立思考的人们寻找一个新的集合地点”。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前,已经创办出版了好几家马克思主义的刊物,其宗旨同马克思所言相似。

1919年12月1日,作为建党号角之一的《新青年》发表《本志宣言》(由陈独秀执笔)指出,“我们理想的新时代新社会,是诚实的、进步的、积极的、自由的、平等的、创造的、美的、善的、和平的、相爱互助的、劳动而愉快的、全社会幸福的。希望那虚伪的、保守的、消极的、束缚的、阶级的、因袭的、丑的、恶的、战争的、轧轹不安的、懒惰而烦闷的、少数幸福的现象,渐渐减少,至于消灭。”“我们理当大胆宣传我们的主张,出于决断的态度;不取乡愿的、紊乱是非的、助长惰性的、阻碍进化的、没有自己立脚地的调和论调;不取虚无的、不着边际的、没有信仰的、没有主张的、超实际的、无结果的绝对怀疑主义。”

毛泽东主编的《湘江评论》在创刊宣言中写道:“时机到了!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洞庭湖的闸门动了,且开了!浩浩荡荡的新思潮业已奔腾澎湃于湘江两岸了!顺他的生,逆他的亡。如何承受他?如何传播他?如何研究他?如何施行他?这是我们全体湘人最切最要的大问题,即是‘湘江’出世最切最要的大任务。”

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的政治理论刊物《共产党》,在中国第一次举起了共产主义的旗帜。它的“第一号短信”——具有代发刊词性质——由陈独秀执笔。“短信”说,“我们要逃出奴隶的境遇,我们不可听议会派的欺骗,我们只有用阶级斗争的手段,打倒一切资本阶级从他们手抢夺来政权;并且用劳动专政的制度,拥护劳动者的政权,建设劳动者的国家以至于无国家,使资本阶级永远不致发生。”

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创办的《劳动音》第一期发表《我们为什么出版这个〈劳动音〉呢?》。这个相当于创刊词的文章写道:“我们既要排斥那班不劳动而食的人,以维护我们真正劳动同胞的生活,那末,我们不可不有充足的智识和善良的方法,做我们排斥他们的利器,阶级战争的工具,所以我们出版这个《劳动音》,来阐明真理增进一般劳动同胞的智识,研究些方法,以指导一般劳动同胞的进行,使解决这不公平的事情,改良社会的组织。”

上面引述的这些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报刊的创刊词无不说明,这些报刊出世的宗旨,首先在于启发工人中间先知先觉者的觉悟,令他们懂得组织起来投入反对旧世界的工人阶级使命,也就是如马克思所言:“为独立思考的人们寻找一个新的集合地点”,即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好思想认识、干部队伍的准备,同时作好全面的、广泛的思想舆论的呐喊。一句话,报刊成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先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