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论新媒体环境下指导新闻工作的基本理念

2011-07-04 18:07:07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郑保卫  
视频加载中...

《新闻记者》供稿

【本文提要】新媒体环境下,我国新闻工作需要与时俱进,及时调整和确立工作理念,以适应新闻事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具体内容包括:适应时代需要,即要用时代要求来审视新闻工作;用好执政资源,即要将新闻媒介作为一种执政资源;做好媒介整合,即整合传统媒体、都市类媒体和网络媒体;重视能力建设,即要加强舆论引导能力建设;做到内外统筹,即要统筹国际国内两方面的报道;遵循新闻规律,即要坚持按新闻规律办事。

【关键词】 新媒体环境 党的新闻工作 指导理念 执政资源 新闻规律

【中图分类号】G210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90年的风雨历程。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她始终把新闻宣传作为一种强大的思想武器和重要的舆论手段,坚持根据当时历史条件的变化和中心任务的需要,与时俱进地不断调整工作理念,指导新闻事业,做好新闻报道、思想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如今,人类社会已进入信息化时代,新闻事业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日显重要。如何更好地发挥其在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文化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是党和政府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重要问题。特别是互联网等新媒体出现后,媒体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使得新闻媒介的传播功能更加完善、传播手段更加齐全、传播形式更加多样、传播内容更加丰富、传播效果更加多元,我们所面对的传播环境也因此而变得更加复杂。在这种新的媒介环境下,作为执政党,如何坚持与时俱进,及时地调整和确立指导新闻工作的理念,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

一、适应时代需要

“适应时代需要”,是指新闻工作要根据时代发展的特点及要求来确定自己的工作任务、目标和策略、方法。应当说这是当前中国共产党指导新闻工作的一个重要理念。

适应时代需要,体现时代特征,历来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新闻工作的重要理念,党的几代领导人对此都有过相关论述。而今天面对千变万化的国内外形势和日新月异的媒介环境,就显得更加重要。因此,自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结合进入21世纪后时代变化的新特征,多次对此予以强调。例如2008年他在考察人民日报社时就明确提出要坚持“用时代要求审视新闻宣传工作” 。

他指出,当今社会,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科技不断进步,信息传递和获取越来越快捷,作为“处在意识形态的前沿”的新闻舆论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因此,“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国家长治久安”,这是时代赋予我国新闻工作者的重大责任与崇高使命。

他还从十七大以后党和国家所面临的“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任务的角度,对新闻宣传工作提出时代性要求:要在“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营造健康向上、丰富生动的主流舆论”、“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同时,他还提出要考虑到新兴媒体出现后所引发的舆论格局的变化,要“从舆论多层次的实际出发,把握媒体分众化、对象化的新趋势”,要“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为主,整合都市类媒体、网络媒体等多种宣传资源,努力构建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等等。

通过这些讲话,我们可以看出党中央在指导新闻工作上的明确思路,感受和领悟到党和国家对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殷切期待与严格要求,认识和体会到“用时代要求审视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

二、用好执政资源

对新闻事业属性和功能的认识,决定着党指导新闻工作的理念和方式。中国共产党在对新闻事业属性和功能的认识上,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中心任务的变化,几十年来经历了一些调整和变化。从一开始将其主要视为战斗的“武器”、“工具”,强调其政治属性和功能;到后来强调其为党和人民的“喉舌”、“耳目”,强调其宣传属性和功能;再到称其为“新闻媒介”,强调其信息属性和功能,可以说体现了党在指导新闻工作理念上的与时俱进与实事求是。

近些年来,随着执政环境和执政理念的变化,党中央十分强调新闻事业作为一种执政资源的属性。胡锦涛在考察人民日报社的讲话中,就把传统的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和新出现的都市类媒体、网络媒体都作为党的“宣传资源”。

所谓“资源”,通常指的是生产和生活资料的来源。把新闻媒介作为一种“宣传资源”,说明了新闻媒介在党的事业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党在执政过程中,可以将新闻媒介作为一种执政的资料来源,借助其实现执政的目标。在2004年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文件中,舆论引导能力就被作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说明,今天中国共产党要执好政,离不开新闻媒介这个“宣传资源”。

正因为此,2010年1月李长春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及新闻宣传管理部门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努力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同时他还用“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作为与媒体打交道的具体要求。

如今,在以信息化、数字化和媒介化为基本特征的现代社会中,“媒体对国际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辐射日益加强,对人们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影响日益深入。”特别是作为新兴媒体的网络媒体在反映舆情、汇聚民意、组织舆论、干预生活等方面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成为民意表达和社会监督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外许多事例说明,在现代社会,一个不善于与媒体打交道,不会运用媒体进行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执政者,是无法有效执掌政权,进而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的。因此,各级党组织需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角度,认识新闻媒体作为一种“宣传资源”的深刻意义,认识与媒体打交道的重要性,特别是需要注意发挥好媒体在反映和表达民情民意,调控和引导社会舆论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运用媒体驾驭和引导舆论的能力,要善于运用媒体来应对和化解各种舆论危机,及时消除其不良影响,以便更好地为实现既定目标服务。

三、做好媒介整合

互联网等新媒体出现后,使得原先由报纸、广播、电视、通讯社等传统媒体主导新闻传播和舆论宣传的状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形成了包括传统主流媒体和各种新兴媒体相互交融互动,协同发展的多媒体融合并存,同时在新闻传播和舆论宣传中共同发挥作用的新格局。媒体格局的这种变化导致了舆论传播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的新态势和新格局。

针对这种变化,如何在保持传统媒体在舆论引导中所特有的主导地位的基础上,通过媒介整合,来构建新的舆论引导格局,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显得十分重要。正因为此,胡锦涛同志在考察人民日报社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了要“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为主,整合都市类媒体、网络媒体等多种宣传资源,努力构建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的观点。

按照这一思想,新闻宣传单位需要积极整合近些年来发展迅速,并且在社会上和群众中已有着重要影响的都市类媒体和新兴媒体,要同时加强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建设,鼓励各种媒体形态相互融合,增强互动,办出特色,努力将其整合成一个优势互补,各扬其长,相互协作的统一的舆论宣传平台,以形成舆论引导的新格局,共同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使命。

四、重视能力建设

能力建设是当前共产党执政过程中的一个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专门通过了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文件,对当前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了深入分析,并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要求。

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舆论引导能力建设是重要组成部分。文件强调,要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增强引导舆论的本领,掌握舆论工作的主动权。2008年6月,胡锦涛同志在考察人民日报社的讲话中,主要谈的就是提高舆论引导能力问题,他强调“要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放在突出位置” 。

要增强舆论引导的本领,提高舆论引导的能力,掌握舆论引导工作的主动权,首先需要对“舆论引导能力”有一个全面的理解。实践证明,舆论引导能力与“信息传播能力”和“新闻报道能力”是密切联系的。你要引导好舆论,首先就要具备高超的信息传播能力,要能够掌握信息传播的主动权。当国内外重大事件发生的时候,你要能够快速做出反映,争取在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采集和发布出去,这样才能赢得进一步引导舆论的主动权。

此外,要引导好舆论,还需要在新闻报道方面显示自己的能力,要能够根据事件发生和发展的状况,及时地进行报道策划和议程设置,迅速地组织起有效的新闻报道,要善于通过消息、特写、通讯、评论等各种报道方式,要能够融合多种媒体形态和传播方式,全方位和有深度地报道、解释和评述事件,以引导公众获得对事件的正确认识和客观评价,从而将社会舆论引向正确的轨道。

在当前的舆论引导工作中,需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对社会舆论的影响,特别是需要发挥好微博等新的传播形态和方式的积极作用,善于将来自民间的各种舆论与国家的主流价值观有效地统一起来,汇聚起强大的网络舆论,形成网上正面舆论的强势。

胡锦涛同志在谈到舆论引导能力建设问题时还提出,要“提高权威性”,并将其与提高“公信力”与“影响力”并提,强调了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同时他还提出,要讲求引导艺术,要坚持不断改革创新,以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说明,舆论引导能力建设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需要综合考虑,全面发力。

五、做到内外统筹

如今世界已经进入全球化时代,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广泛,越来越紧密,人们前些年议论中的“地球村”已完全变成了现实。借助新媒体技术,万里之外遥远国度发生的事情,很快便会像插上翅膀一样传播甚至影响到世界各地。“蝴蝶效应”理论已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识和接受。

在这种情况下,内外之间和国家之间,各种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文化和社会问题会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共同发挥着作用。因此,立足中国国情,同时又具备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方面,就成了信息化时代和新媒体环境下指导新闻工作的又一个新的理念。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和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世界经济、政治、外交格局的新调整和新变化,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相互之间的关联度也越来越大,中国的国内问题与世界的国际问题的关系,常常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各国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而中国也需要更全面地认识世界。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胡锦涛同志近些年来多次强调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即在观察和研究中国国内问题时要考虑到世界的情况,而在观察和研究国际问题时也要考虑到中国的国情。在新闻宣传领域,他则提出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方面的要求。2008年,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加强对外宣传作为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后来,他在考察人民日报社时又指出:“做好党和国家工作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同志们办报纸也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方面。”他希望从事国际报道的同志要“立足国内、面向世界,不断提高报道的质量和时效” 。

所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方面”,就是要从国内、国际两方面的政治大局去观察、审视和认识事物的变化,去组织相关的新闻报道,去实现对外宣传和国际传播的最佳效果。

另外,胡锦涛还从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塑造我国良好国家形象,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的角度对新闻宣传工作提出要求。他提出,要“加强舆论引导,改进对外宣传,繁荣文艺创作,努力展示民主进步、文明开放的国家形象,营造客观友善、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但要看到,目前我国的新闻传播无论是从硬件还是软件上看,特别是从整体实力上看,与世界传媒强国间的差距仍然很大,我们的信息传播力和新闻报道力依然不强,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仍然较微弱,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还很不足,国家形象被国外媒体歪曲的现象依然存在。因此,要想做到“两个统筹”,在对外传播和国际传播领域赢得国际话语权和扩大国际影响力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六、遵循新闻规律

早在1842年马克思就论述过遵循新闻规律的问题。他指出,报纸“具有连植物也具有的那种为我们所承认的东西,即承认它具有自己的内在规律”,而且他还指出,“这种规律它不能而且不应该由于专横暴戾而丧失掉”。

新闻工作专业性很强,有着自己独有的专业理念、职业规范和运行规则,即有着自己的客观规律,需要新闻从业者严格遵循。国内外实践都证明,凡按新闻规律办事,新闻工作就能发展和进步,反之,就会遭到挫折和失败。

如今我们面临着的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是一个媒介化生存的社会。可以说大众传媒和信息传播已经完全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公众同媒体、传播和信息的关系已经到了须臾不可缺离的状况。因此,认识、顺应和掌握新闻规律,不仅是做好新闻工作的需要,也是人们有效生存、生活和发展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党和政府需要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新闻规律,遵循新闻规律,真正按新闻规律来指导新闻工作,这应当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新闻工作指导理念。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历任中共主要领导人都十分重视要按新闻规律办事的问题。特别是近几年来,胡锦涛同志在指导新闻宣传工作时反复强调这一问题。

在2003年的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他就明确提出: “要尊重舆论宣传的规律,讲究舆论宣传的艺术,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水平和效果”。2010年他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时又向在场师生提出了“研究信息化时代新闻传播新特点新规律”的任务。

为了更好地遵循和体现新闻规律,中共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对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了许多政策调整,采取了许多重大举措。例如,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改进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新闻报道的意见》(2003年3月)、《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国内突发事件新闻报道的意见》(2003年8月)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工作的意见》(2005年4月)等几个专门性文件。这些文件所涉及的都是多年来群众反映强烈、媒体很想做好,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而一直未能做好的事情。之所以没有做好,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按照新闻规律办事,违背了新闻传播的一些基本原理和通行原则。

例如,由于过于注重宣传需要而忽视媒体的新闻与信息传播功能,致使许多没有新闻价值的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的内容挤占新闻版面与新闻节目时间;由于缺乏对新闻事件,特别是对突发性新闻事件及时报道的重要性的认识,致使在此类报道中出现了左顾右盼,拖延缓报,甚至隐瞒不报等现象;由于对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功能缺乏正确认识,致使出现干预和压制新闻批评,舆论监督缺乏力度、广度和深度等现象。

这些现象显然都与违背新闻规律有着直接关系。党中央通过文件的形式对其进行规范,就使得新闻媒体在这些方面的工作能够更好地遵循新闻规律,满足群众的要求。

近些年来我国新闻媒体在这些方面有了一定程度的改进,特别是在国内突发事件报道方面的改进尤其明显,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报道就是很好的例证。当时许多新闻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克服重重困难,抢在第一时间进入灾区,向全国人民及时、充分、准确、全面地提供了关于灾区的真实情况,有效地配合了中央抗震救灾的决策和部署,反映出我国新闻媒体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方面的能力和智慧,也体现出新闻宣传工作遵循新闻规律所能发挥的强大舆论力量和所能产生的巨大社会效益。

胡锦涛同志在论述要按新闻规律办事时,常常论及要讲究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艺术,提高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水平和效果。他还提出了许多按新闻传播办事的具体方法,如强调要“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等等。

在强调要尊重新闻客观规律的同时,胡锦涛同志还提出新闻工作要遵守新闻从业基本准则。2009年10月,他在世界媒体峰会开幕式上的发言中就指出:“各类媒体要被公众广泛接受、受社会广泛尊重,不断提高公信力和影响力,就应该遵守新闻从业基本准则,客观报道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性的现实,充分反映世界各国发展的主流和趋势,热情鼓励发展中国家发展进步”。他认为,“切实承担社会责任,促进新闻信息真实、准确、全面、客观传播”, 是对新闻传播的最基本的要求,这也是新闻工作的一条客观规律。

强调要按照新闻规律办事,反映了胡锦涛同志对客观规律的尊重,也反映了他对新闻宣传工作的科学态度。

新闻宣传工作与其他任何工作一样,有着自身独具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对于客观规律,我们必须尊重,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也是无产阶级政党应有的态度。(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新闻学研究会会长。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课题《新形势下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研究》成果之一,项目批准号为:08AXW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