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论新媒体环境下指导新闻工作的基本理念

2011-07-04 18:07:07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郑保卫  
视频加载中...

五、做到内外统筹

如今世界已经进入全球化时代,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广泛,越来越紧密,人们前些年议论中的“地球村”已完全变成了现实。借助新媒体技术,万里之外遥远国度发生的事情,很快便会像插上翅膀一样传播甚至影响到世界各地。“蝴蝶效应”理论已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识和接受。

在这种情况下,内外之间和国家之间,各种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文化和社会问题会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共同发挥着作用。因此,立足中国国情,同时又具备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方面,就成了信息化时代和新媒体环境下指导新闻工作的又一个新的理念。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和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世界经济、政治、外交格局的新调整和新变化,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相互之间的关联度也越来越大,中国的国内问题与世界的国际问题的关系,常常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各国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而中国也需要更全面地认识世界。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胡锦涛同志近些年来多次强调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即在观察和研究中国国内问题时要考虑到世界的情况,而在观察和研究国际问题时也要考虑到中国的国情。在新闻宣传领域,他则提出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方面的要求。2008年,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加强对外宣传作为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后来,他在考察人民日报社时又指出:“做好党和国家工作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同志们办报纸也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方面。”他希望从事国际报道的同志要“立足国内、面向世界,不断提高报道的质量和时效” 。

所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方面”,就是要从国内、国际两方面的政治大局去观察、审视和认识事物的变化,去组织相关的新闻报道,去实现对外宣传和国际传播的最佳效果。

另外,胡锦涛还从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塑造我国良好国家形象,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的角度对新闻宣传工作提出要求。他提出,要“加强舆论引导,改进对外宣传,繁荣文艺创作,努力展示民主进步、文明开放的国家形象,营造客观友善、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但要看到,目前我国的新闻传播无论是从硬件还是软件上看,特别是从整体实力上看,与世界传媒强国间的差距仍然很大,我们的信息传播力和新闻报道力依然不强,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仍然较微弱,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还很不足,国家形象被国外媒体歪曲的现象依然存在。因此,要想做到“两个统筹”,在对外传播和国际传播领域赢得国际话语权和扩大国际影响力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