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论新媒体环境下指导新闻工作的基本理念

2011-07-04 18:07:07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郑保卫  
视频加载中...

四、重视能力建设

能力建设是当前共产党执政过程中的一个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专门通过了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文件,对当前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了深入分析,并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要求。

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舆论引导能力建设是重要组成部分。文件强调,要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增强引导舆论的本领,掌握舆论工作的主动权。2008年6月,胡锦涛同志在考察人民日报社的讲话中,主要谈的就是提高舆论引导能力问题,他强调“要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放在突出位置” 。

要增强舆论引导的本领,提高舆论引导的能力,掌握舆论引导工作的主动权,首先需要对“舆论引导能力”有一个全面的理解。实践证明,舆论引导能力与“信息传播能力”和“新闻报道能力”是密切联系的。你要引导好舆论,首先就要具备高超的信息传播能力,要能够掌握信息传播的主动权。当国内外重大事件发生的时候,你要能够快速做出反映,争取在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采集和发布出去,这样才能赢得进一步引导舆论的主动权。

此外,要引导好舆论,还需要在新闻报道方面显示自己的能力,要能够根据事件发生和发展的状况,及时地进行报道策划和议程设置,迅速地组织起有效的新闻报道,要善于通过消息、特写、通讯、评论等各种报道方式,要能够融合多种媒体形态和传播方式,全方位和有深度地报道、解释和评述事件,以引导公众获得对事件的正确认识和客观评价,从而将社会舆论引向正确的轨道。

在当前的舆论引导工作中,需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对社会舆论的影响,特别是需要发挥好微博等新的传播形态和方式的积极作用,善于将来自民间的各种舆论与国家的主流价值观有效地统一起来,汇聚起强大的网络舆论,形成网上正面舆论的强势。

胡锦涛同志在谈到舆论引导能力建设问题时还提出,要“提高权威性”,并将其与提高“公信力”与“影响力”并提,强调了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同时他还提出,要讲求引导艺术,要坚持不断改革创新,以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说明,舆论引导能力建设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需要综合考虑,全面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