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论新媒体环境下指导新闻工作的基本理念

2011-07-04 18:07:07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郑保卫  
视频加载中...

二、用好执政资源

对新闻事业属性和功能的认识,决定着党指导新闻工作的理念和方式。中国共产党在对新闻事业属性和功能的认识上,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中心任务的变化,几十年来经历了一些调整和变化。从一开始将其主要视为战斗的“武器”、“工具”,强调其政治属性和功能;到后来强调其为党和人民的“喉舌”、“耳目”,强调其宣传属性和功能;再到称其为“新闻媒介”,强调其信息属性和功能,可以说体现了党在指导新闻工作理念上的与时俱进与实事求是。

近些年来,随着执政环境和执政理念的变化,党中央十分强调新闻事业作为一种执政资源的属性。胡锦涛在考察人民日报社的讲话中,就把传统的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和新出现的都市类媒体、网络媒体都作为党的“宣传资源”。

所谓“资源”,通常指的是生产和生活资料的来源。把新闻媒介作为一种“宣传资源”,说明了新闻媒介在党的事业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党在执政过程中,可以将新闻媒介作为一种执政的资料来源,借助其实现执政的目标。在2004年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文件中,舆论引导能力就被作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说明,今天中国共产党要执好政,离不开新闻媒介这个“宣传资源”。

正因为此,2010年1月李长春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及新闻宣传管理部门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努力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同时他还用“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作为与媒体打交道的具体要求。

如今,在以信息化、数字化和媒介化为基本特征的现代社会中,“媒体对国际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辐射日益加强,对人们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影响日益深入。”特别是作为新兴媒体的网络媒体在反映舆情、汇聚民意、组织舆论、干预生活等方面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成为民意表达和社会监督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外许多事例说明,在现代社会,一个不善于与媒体打交道,不会运用媒体进行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执政者,是无法有效执掌政权,进而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的。因此,各级党组织需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角度,认识新闻媒体作为一种“宣传资源”的深刻意义,认识与媒体打交道的重要性,特别是需要注意发挥好媒体在反映和表达民情民意,调控和引导社会舆论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运用媒体驾驭和引导舆论的能力,要善于运用媒体来应对和化解各种舆论危机,及时消除其不良影响,以便更好地为实现既定目标服务。

三、做好媒介整合

互联网等新媒体出现后,使得原先由报纸、广播、电视、通讯社等传统媒体主导新闻传播和舆论宣传的状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形成了包括传统主流媒体和各种新兴媒体相互交融互动,协同发展的多媒体融合并存,同时在新闻传播和舆论宣传中共同发挥作用的新格局。媒体格局的这种变化导致了舆论传播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的新态势和新格局。

针对这种变化,如何在保持传统媒体在舆论引导中所特有的主导地位的基础上,通过媒介整合,来构建新的舆论引导格局,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显得十分重要。正因为此,胡锦涛同志在考察人民日报社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了要“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为主,整合都市类媒体、网络媒体等多种宣传资源,努力构建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的观点。

按照这一思想,新闻宣传单位需要积极整合近些年来发展迅速,并且在社会上和群众中已有着重要影响的都市类媒体和新兴媒体,要同时加强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建设,鼓励各种媒体形态相互融合,增强互动,办出特色,努力将其整合成一个优势互补,各扬其长,相互协作的统一的舆论宣传平台,以形成舆论引导的新格局,共同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