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论新媒体环境下指导新闻工作的基本理念

2011-07-04 18:07:07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郑保卫  
视频加载中...

《新闻记者》供稿

【本文提要】新媒体环境下,我国新闻工作需要与时俱进,及时调整和确立工作理念,以适应新闻事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具体内容包括:适应时代需要,即要用时代要求来审视新闻工作;用好执政资源,即要将新闻媒介作为一种执政资源;做好媒介整合,即整合传统媒体、都市类媒体和网络媒体;重视能力建设,即要加强舆论引导能力建设;做到内外统筹,即要统筹国际国内两方面的报道;遵循新闻规律,即要坚持按新闻规律办事。

【关键词】 新媒体环境 党的新闻工作 指导理念 执政资源 新闻规律

【中图分类号】G210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90年的风雨历程。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她始终把新闻宣传作为一种强大的思想武器和重要的舆论手段,坚持根据当时历史条件的变化和中心任务的需要,与时俱进地不断调整工作理念,指导新闻事业,做好新闻报道、思想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如今,人类社会已进入信息化时代,新闻事业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日显重要。如何更好地发挥其在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文化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是党和政府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重要问题。特别是互联网等新媒体出现后,媒体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使得新闻媒介的传播功能更加完善、传播手段更加齐全、传播形式更加多样、传播内容更加丰富、传播效果更加多元,我们所面对的传播环境也因此而变得更加复杂。在这种新的媒介环境下,作为执政党,如何坚持与时俱进,及时地调整和确立指导新闻工作的理念,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

一、适应时代需要

“适应时代需要”,是指新闻工作要根据时代发展的特点及要求来确定自己的工作任务、目标和策略、方法。应当说这是当前中国共产党指导新闻工作的一个重要理念。

适应时代需要,体现时代特征,历来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新闻工作的重要理念,党的几代领导人对此都有过相关论述。而今天面对千变万化的国内外形势和日新月异的媒介环境,就显得更加重要。因此,自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结合进入21世纪后时代变化的新特征,多次对此予以强调。例如2008年他在考察人民日报社时就明确提出要坚持“用时代要求审视新闻宣传工作” 。

他指出,当今社会,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科技不断进步,信息传递和获取越来越快捷,作为“处在意识形态的前沿”的新闻舆论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因此,“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国家长治久安”,这是时代赋予我国新闻工作者的重大责任与崇高使命。

他还从十七大以后党和国家所面临的“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任务的角度,对新闻宣传工作提出时代性要求:要在“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营造健康向上、丰富生动的主流舆论”、“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同时,他还提出要考虑到新兴媒体出现后所引发的舆论格局的变化,要“从舆论多层次的实际出发,把握媒体分众化、对象化的新趋势”,要“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为主,整合都市类媒体、网络媒体等多种宣传资源,努力构建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等等。

通过这些讲话,我们可以看出党中央在指导新闻工作上的明确思路,感受和领悟到党和国家对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殷切期待与严格要求,认识和体会到“用时代要求审视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