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闻眼 > 正文

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各地迅速部署 各界积极支持

2011-04-27 14:29:1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 按照中央外宣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四部门近日联合下发的《深入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各地积极行动,立即部署,全面清理网上非法网络公关信息,此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和支持。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杜友君说,开展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非常必要,当前许多网络公关行为演变成了网络敲诈,一些所谓的网络公关公司打着“公关”的旗号为请托人删帖,却同时在另外一些网站上传帖子,造成越删越多的情况,很多人、企业因此上当受骗。而一些夸大其词的宣传帖则属于不正当竞争,这种失实的宣传理应得到整治。

山东省委外宣办、省网络文化办公室等多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将深入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专项行动工作的有关要求及时传达到各有关单位及重点新闻网站。要求按照《方案》,及时、稳步、扎实、有效地推动相关工作。截至4月24日,山东省共清理删除相关信息2620余条,删除注册用户160余个,清理工作仍在继续中。

黑龙江省专项行动文件目前进入会签阶段,同时黑龙江省网宣办要求黑龙江日报、东北网等当地有影响的媒体转载新华社稿件的同时,查找网络水军、推手等方面的新闻线索,进行深入采访报道,策划有关专题进行专项行动配合报道,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

福建省从今年4月中旬至6月上旬,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违法违规、影响恶劣的非法网络公关行为,查处一批非法网络公关重大案件,依法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清理网上非法网络公关信息。

重庆市采取“疏管结合”的措施,主动及时疏导网络舆论,加大信息透明力度,积极取信于民,消除“网络水军”的生存土壤。一是打造华龙网“阳光重庆”、大渝报料台等平台,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信息桥梁和舆论监督作用,为网民提供客观反映问题和现象、理性表达意见和建议的在线便民通道;二是积极培养公众的理性意识和独立判断能力,加强对互联网舆论平台的监管,使理性表达成为舆论氛围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