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微博虚假信息传播的新问题与应对

2011-04-26 20:50:24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禹卫华  
视频加载中...

三、微博虚假信息传播管理的应对策略

微博打拐的虚假信息传播与“金庸去世”假新闻的传播有诸多不同,在“金庸去世”的应对方面,微博的“自澄清”机制发挥了巨大作用,使这则假新闻很快就被发现。而在微博打拐事件中的虚假信息呈现出多信源、海量的特点,再加上微博本身形成的“信息流瀑”、“微信任”等因素,给信息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具体应从以下几方面推进管理。

1.以意见领袖与“转发中间人”为核心的微博用户的自我纠错机制。在打拐事件中,由于信息海量,“信息流瀑”形成,微博“自澄清”机制难以启动,今后在类似的公共事件的传播过程中,实名认证的用户以及平时习惯于转发微博信息的中间人,应形成自我把关机制,对信息进行主动的筛选,确保所发信息真实、可靠。转发微博时也要判断真假,不能核实但又事关重大的事情不要轻易转发,或者可以加上“希望知情者进一步提供背景资料”之类的话来进一步核实?,或者提醒下一个转发者或相关机构对信息进行核实。

2.第三方核实--传统媒体的介入机制。某些信息的真实性可以通过第三方的核实系统获得认可,能够担当这一重任的“第三方”应该既有信息的核实能力又有公信力,从这一点来说,传统媒体与微博存在互补性。在“金庸去世”事件中,闾丘露薇虽然通过自己的微博发布消息,她依托的还是电视媒体的信息渠道。在打拐事件中,2011年2月22日的一个案例就说明了公共信息的公信力可通过传统媒体与公安机关的共同合作取得。当日凌晨,河南高速交警九支队发现拐卖婴儿的2名嫌疑人,警方迅速通过微博发布这则消息,当地主流媒体大河报迅速派出记者跟踪报道,并通过报社的微博进一步转发,并将被拐卖儿童的来源地等信息也公布出来,增强了信息转发的公信力与目的性,对解决这类事情有较好的推动作用。

3.运营平台的舆情监测技术与用户参与核实的结合。舆情监测技术能够保证及时发现微博舆论场变化形态,但对这类多信源、海量公共信息舆情监控面临一个难题--海量公共信息的核实--舆情监测系统可以成功预警某一方面信息的快速变化,但是,对有关信息的语义倾向以及信息真实性的研判却力不从心。今后,应由专门机构负责微博语义倾向与信息真实性的研究,并建立舆情监管与虚假信息判别的联动机制,对于传播范围广的信息及时研判,鼓励更多的用户参与到信息核实的过程中?。

4.建立公民新闻的管理责任机制。由于具有较高公信力的中国新闻周刊的官方微博转发了“金庸去世”的消息,让不少网友信以为真并在短时间内迅速转发。但是,中国新闻周刊并非造谣者,他们错就错在放弃了把关人的职责,对于这类新闻失实的问题,已有很多成文的规章制度可以参照。这条失实的微博信息最终使中国新闻周刊一名副总编辑、一名网站内容总监和一名网站编辑相继辞职,他们通过辞职担负起新闻失实的责任,挽回了传统媒体的公信力。

公民新闻兴起之后,各类公民报道的内容成为网络空间中的重要信息来源,相对于公民新闻的蓬勃发展,公民新闻失实的责任追究机制目前还不健全,缺乏相关管理条例。今后应建立公民新闻报道的监管机制,确定公民新闻报道者的责任主体;明确公民新闻报道者的社会责任以及确立公民新闻报道者的管理规范,使公民新闻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5.微博媒体素养实施框架--从理念到行为。微博是自媒体,依托这个平台进行信息传播的用户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形成新的媒体素养实施框架。首先,反思群体共识,比如,围观产生力量。在许多重大公共事件上,微博围观确实发挥了非常正面的作用。但是,当虚假信息侵入传播过程时,围观就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其次,避免过于感性化的舆论认知。因为微博的“碎片化”文本以及“碎片化”议题,微博参与者对议题传播缺乏深入的探索,群体共识容易形成“信息流瀑”,在“信息流瀑”中虚假信息就有传播的土壤?。第三,微博媒介素养需要从理念到行为的参与。在传统媒体“你传我听”的阶段,媒介素养关注受众媒介素养的提升,事实上,个人在改变传统大众媒体传播效果上的影响力很微弱。在微博时代,受众是传受过程的绝对主体,受众可以自由传递或者接受信息。更重要的是,用户可通过自己的行为改变传播过程,影响传播效果,终止虚假信息的传播,比如,停止转发、及时举报虚假信息。也就是说,微博媒介素养除了形成社会共识,更需要用户将媒体共识落实到个体的主动传播行动中。

在声势浩大的微博打拐行动中,多信源、海量的微博信息在动员社会、凝聚社会方面展现出巨大力量。也正因为多信源、海量信息才使得一些虚假信息乘虚而入,给虚拟社会乃至现实生活造成一些困扰。解决这些问题的那把关键钥匙在用户手中,用户的理性参与及时核实有助于微博信息真实性的提升,管理者也可以通过管理机制创新吸引各方力量参与到核实的过程中,从而压缩虚假信息传播的空间与时间。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助理研究员。本项目为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创新基金09QN04“网络舆论主动引导”中期成果)

注释:

张勇军:《微博打拐频现“狼来了”七条假信息在网上流传》,《武汉晚报》2011年2月19日

桑斯坦:《极端的人群》第115页,新华出版社2010年版

付玉辉:《付玉辉:十二个关键词透视微博客》,《中国传媒科技》2010年10月14日

孟昭莉:《微博客时代:谁的互联网?》,《第一财经日报》2010年7月8日

潘吟:《6岁小美女被传失踪现已被核实为谣言》,《杭州日报》2011年2月16日

谢耘耕:《从“金庸去世”看微博假新闻的传播与应对》,《新闻记者》2011年第1期

桑斯坦:《信息乌托邦》第156页,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