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三网融合进程再陷僵局 谁掌控播控平台难以统一

2010-06-01 16:20: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上周,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曾公开表示三网融合的试点方案将于5月底出台。而周末传出的消息却是:广受业内外人士关注的该方案“第三稿”再度被驳回。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广电与工信两大系统在集成播控平台上的分歧难以化解,方案的“第四稿”也进入了讨论阶段。至此,距早前相关部门一再表态的“上半年出台”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了,可三网融合依然在利益的纷争中举步维艰。

广电行业专家吴纯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不管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推出的是“第几稿”,其实都只是广电与电信双方“咬文嚼字”的结果。“咬文嚼字”包括在一些并不关键的细节上进行交锋,但最为核心的就是电信部门想得到集成播控平台。“这个才是双方屡次谈不拢的根源所在。”他说。

此前在IPT V的发展中,电信企业与持有IPT V运营牌照的广电企业进行合作是业内的普遍形式,电信企业仅仅是通过自己的网络把广电企业提供的节目内容输送给用户,却对节目的播放和控制没有任何权限。而在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的制定过程中,电信企业已在开始争取集成播控平台。

事实上,今年以来这样的争夺一直就未平息过。先是4月份,在人们对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的热切期盼中,发生了“广西IPT V被叫停事件”,随后广电总局向各省、自治区广电局发文,要求各地清查违规IPT V业务。对于未经广电总局批准擅自开展IP电视业务的地区,将依法予以查处,限期停止违规开展的IP电视业务。而另一方面,电信运营商则对此举持反对态度,坚持获得IPT V集成播控平台才能彰显三网融合的意义。由于IPT V用户已经过百万,多省IPT V业务被强制叫停无疑将牵扯到对用户赔偿的问题。如此一来,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究竟何时才能顺利进行下去,已不只牵动着业内人士的神经,更是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权益。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现在的 网 络 电 视 用 户 总 数 还 不 到500万,远远落后于国外,这是非常令人 痛 惜 的 。 而 对 于 电 信 想 要 获 得IPT V的集成播控权,这不仅不与国务院早前的规定冲突,更是合理诉求。IPT V相比传统的电视有其明显的 优 势 , 比 如 视 频 回 放 功 能 等 。“但是目前广电总局垄断视频牌照的发放,这在一定程度上抹杀了广大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权利。有人担心节目源问题,这其实完全是可控的。除了涉及时政新闻应该严格监控之外,其他如电子商务等都应放开。而从目前部分视频网站的运营情况来看,也是比较稳定和可控的,不会出现所谓的问题。如果利益各方都能够站在社会整体利益上考虑,事情才会有进一步进展。”曾剑秋说。

而吴纯勇认为,集成播控平台就好比是广电的一项使命,“毕竟电信部门的监管能力相对较弱,”他说,“广电在这方面作出让步的可能性很小。”然而双方都坚持着不作让步,三网融合进程难免受阻。吴纯勇表示,如果进展顺利,6月中旬试点方案有可能出台,“但这只是在理想状态下而言。”他说。(周玉洁 李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