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60亿电子书市场成IT“金矿” 各路资本抢食

2010-05-13 10:35:15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日前,中移动联合汉王科技、华为等六家企业宣布推出电子书,此前已有专业电子书企业、国内出版集团以及运营商、电子厂商等多种资本进入电子书市场,电子书成了继互联网之后被各路资本“抢食”的新金矿。

现状:多路资本进入

据了解,除了国内专门从事电子书生产销售的汉王科技、易狄欧电子之外,包括上海世纪集团、中国出版集团以及凤凰出版集团纷纷推出自创品牌的阅读器,将自己旗下出版社内容变为电子版,同时,方正等电子厂商也纷纷宣告将投入电子书市场,加上此次中国移动推出的电子书,截至目前,有四大产业力量进入了国内的电子书市场。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国产电子书销售额超过25亿元。

电子屏依赖一家企业

但在电子书市场迅猛发展的背后,有业内人士却对过多的资本进入电子书市场表示了担心。深圳一家电子企业负责人李阳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多数制造电子书企业都是使用元太(PVI)公司提供的电子屏。目前元太公司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达90%。李阳表示,由于过分依赖元太公司的电子屏,目前电子纸的价格居高不下。

内容缺乏标准不统一

据记者了解,目前电子书主要有PDF、UMD等各种内容格式,各大厂商使用的标准都不统一。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国内厂商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国内电子书发展仍是困难重重。(记者 段郴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