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新华社首次解密专访温总理幕后故事:策划近俩月

2009-12-30 11:20:24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问计"网友 淘出俩问题

FW:赵承一共问了17个问题,其中有两个是网友的提问?这两个问题是怎么挑选出来的?

刘:因为这次专访要通过新华网进行文字、图片、视频直播,我们估计会引起网民的高度关注。专访中要涉及网民关注的问题,这个想法在专访前我们就考虑到了。

为了搜集网友的问题,新华网于27日上午10时,公开挂出"温家宝总理将于下午3时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的预告消息。

随后,新华网浏览量和跟帖迅速上升。

我们发现,网友跟帖中涉及民生问题最多。

采编人员对网友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概括,最终形成了向总理提出的网民关注的两个问题。

一个是房价,一个是放宽户籍限制和农民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

报道

7种文字 滚动对外发稿

FW:这次专访一共投入了多少人?

刘:独家专访温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采编、技术、营销、后勤等多个方面,直接间接人员应该超过300人。这次采访分为前方、后方两个部分。

前方近30人,以中南海紫光阁为核心区,也就是专访区,包括从事文字、图片、视频报道的记者和相关工作人员;同时在采访现场边上的休息厅设立工作区,新华网和相关技术人员在这里进行文字、图片、视频直播报道。

后方人员就多了。为了保证直播报道的顺畅、安全,我们在新华社新闻大厦专门设立新华社独家专访温家宝总理发稿中心,用中、英、法、俄等7种文字滚动对外发稿。

另外,设立演播厅,进行多个机位的直播信号切换;设立技术保障临时指挥部,现场处理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