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新华社首次解密专访温总理幕后故事:策划近俩月

2009-12-30 11:20:24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策划

策划该选题 耗时近俩月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在新华社独家专访温总理之前,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似乎还没有接受过国内媒体独家专访。新华社是怎么得到这个机会的?

刘思扬(以下简称"刘"):专访温总理,从开始酝酿到实施前后花了近两个月时间。

10月底,我们研究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报道时,大家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一揽子计划实施近一年了,一年来,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手快、出拳重、措施准、工作实,到年底,保八无悬念。

这么大的成绩,这么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的报道应该怎么搞?讨论中,大家提出了一系列的报道设想,其中一个想法就是专访温家宝总理。随后,我们与有关方面进行了沟通,获得同意。

专访记者 反复试镜找感觉

FW:很多人都很好奇,采访总理的记者是谁?专访记者是通过"海选"还是其他方法选出来的?

刘:专访记者没有经过"海选"。我们对我们记者的能力和水平很清楚,没有必要"海选"。

专访记者是我们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中心经济采访室主任赵承,他是高级记者,长期从事经济新闻报道,熟悉经济问题,多次采访过中央领导同志活动,又是新华社"十佳记者"。

因此,当专访任务确定后,提问记者我们首先想到了赵承。

FW:选定专访记者后,进行了训练吗?

刘:当然,他的弱项是缺少"出镜"经验。接到专访任务后,赵承压力很大,怕发挥不好。虽然没有推辞,但他的压力我们都能感觉到。

为了使他在专访时能达到最佳状态,我们特意安排音视频部的专业主持人同他交流,讲解注意事项,并反复模拟现场进行试镜。这个训练减轻了他不少压力,起码对灯光和镜头是适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