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以体制机制创新激活网络媒体

2009-10-30 15:30:12  来源: 《中国记者》杂志  作者: 舒 斌  
视频加载中...

红网的发展启示

红网是湖南省委、省政府重点新闻网站,湖南综合性门户网站,从2001年成立起,就按现代企业制度操作,是国内率先走上市场化之路的省级重点新闻网站之一,正是这种全新的体制机制,使红网充满生机和活力。

八年来,红网勇于实践、富于创新,在内容、品牌、体制机制等方面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地方新闻网站发展新路,成为在全国以及海外颇具影响的中国知名网站,国内唯一一个率先并连续六年实现赢利的重点新闻网站。

不断调整体制,始终立于改革潮头

新闻网站必须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红网在体制上走了“三步棋”,这三步棋帮助红网实现了三次突破,走在了行业改革和创新的潮头,为网站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1. 与国有企业合作。红网创网之初,开办经费只有465万元,于是想到合作办网的道路,通过与实力雄厚的湖南华菱钢铁集团合作,获得支持。2001年5月30日,由省委宣传部主管,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湖南省互联网新闻中心、华菱钢铁集团和湖南远景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红网正式开通,成为国内第一个与国企合作的新闻网站,网站冻结事业编制,实行全员招聘、竞聘上岗、绩效考核,奠定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

2. 与《潇湘晨报》战略整合。2006年,红网积极应对世界传媒走向融合大势,与《潇湘晨报》进行战略整合。事实证明,红网与《潇湘晨报》的战略整合产生了巨大能量,双方实现了“新闻互动、品牌互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生了1+1大于2的效果。

3. 融资上市。为实现事业和产业的更大发展,红网注销了事业单位,完全市场化运作。目前,红网作为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整体上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争取2010年在国内A股上市。

不断创新机制,确保网站可持续发展

1. 创新经营机制。

红网办网之初,正是中国互联网泡沫最重的时候。红网在短信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势下,果断进入手机无线业务,成为国内新闻网站一个赢利的范例,同时也带动全国地方新闻网站关于赢利问题的探索。此后又相继推出广告、电子商务等业务,形成短信、广告和电子商务“一主两副”的营销模式。

面对无线业务政策调整与市场变化,积极开发行业应用,同样保持无线业务的支柱地位。

在新媒体业务上,率先在湖南推出《湖南手机报》《潇湘手机报》,抢占“第五媒体”的制高点,打造了新的传媒产业链条。同时积极探索网络游戏市场,大胆引进“小红人游戏”项目,形成了未来新的盈利途径。室内框架媒体《红网传媒》目前已在长沙设置终端上万台,正在向省外、省内地市县延伸。

2. 创新用人机制。

网站建立了“全员招聘、竞聘上岗、绩效考核”等一套用人机制,不断优化人力资源结构。这些措施的实施保障了网站内部的良性竞争环境,保持了网站的活力和新鲜血液的补充,真正做到“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岗位能设能撤、职务能上能下”。如副总编辑杨国炜,本是湖南安乡的一个农民,一无学历,二无职称,年龄也偏大,但他热心网络,在互联网评论领域拼出了自己的地位,我们破格直接录用他为正式员工,工资上实行特殊岗位津贴制度,后又提拔为副总编辑。

3. 创新薪酬机制。

网站已经建立起一套结合红网自身特点,以网站影响力和营销目标为绩效考核要素的目标考核体系,以及固定工资与浮动工资有机结合的工资体系,所有人待遇都要靠业绩决定。

不断创新新闻宣传工作,走地方特色之路

红网始终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网站新闻宣传工作的根本,做到导向正确,充分发挥了重点新闻网站在网络舆论引导中的重要作用。在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献计献策”活动中,红网成为指定提交平台,被评为活动组织工作和新闻报道工作先进单位,成为地方党委政府利用互联网开展工作的一个样本。2008年的“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红网又成为主阵地,承担了十大系列活动中的三个。红网开办的“中心组学习”栏目被中宣部作为全国创新理论宣传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向全国推介。

2008年2月,湖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的持续雨雪低温冰冻灾害,在这场抗击冰雪的舆论战中,红网充分利用网络传播优势,正确引导网上舆论、及时疏导网民情绪、封堵网上负面信息,两次受到国务院新闻办全国通报表扬,荣获全省和全省宣传系统抗冰救灾先进集体。

几年来,红网先后推出“湖南人的血性”“袁隆平提名诺贝尔和平奖”“抵制艳照门”“感动中国网络人物评选”等经典策划。2008年1月1日,红网策划发起的“2007年度感动中国小人物评选”活动,网上反响强烈,后来活动升格为“中国网络媒体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成为全国网络界年度品牌活动,首届活动由红网主办。2008年2月13日,红网率先向全国网站和网民发出《抵制陈冠希“艳照门”事件不雅照片传播的倡议书》,全国百余家网站积极响应。红网发起组织的“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活动,第一次在全国亮出了网络媒体的旗帜,引发了全国各地的仿效,至今已成连续举办三届。红网发起的“全国网络时评研讨会”已经成为网络时评人的年度盛会。今年红网又推出“全互联网时代企业公共关系高峰论坛”和“首届全国网络与民声座谈会”。

有专家评价:“红网在重大主题宣传、突发事件中的舆论引导,媒体社会责任担当以及新闻网站成为区域强势主流媒体等做法为中国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探索了成功经验,证明新时期下新闻网站不但能办好,而且还能办出影响和特色。”

不断创新办网思路,努力打造强势品牌

红网从创办之初起,就制订了红网品牌发展战略并持之以恒予以落实,先后创办《红辣椒评论》《百姓呼声》《爱心家园》《嘉宾访谈》等一批颇具特色的拳头产品。《红辣椒评论》是全国最大的网络时评原创基地,凝聚了上千名网络时评作者,在国内网络时评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互联网站名牌栏目”,2007年被评为“第十七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百姓呼声》是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一座新型桥梁,每年处理网民投诉上千件,办结率达到了85%以上,为新时期信访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新通道,2008年荣获“第十八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中国志》《抗击冰雪十问》等已出现在正在公示的第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一二等奖名单中。红网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连续三年荣获中国新闻奖最高奖的新闻网站。《爱心家园》极力倡导爱的奉献,让人学会感恩,让关爱成为一种习惯,获得了首届“湖南慈善奖”。《嘉宾访谈》成为加强官民互动,推动领导干部上网,在网上树立湖南干部良好形象的平台。

未来红网将致力于打造一个以红网(湖南网络新闻总站)为龙头,省直网群、地市县分站为支撑的强势网站集群,培育发展短信、彩信和3G等无线增值业务,加快室内框架媒体《红网传媒》的快速扩张,致力于电子商务和网络游戏等业务,形成完整产业链条,成为一个以红网为旗舰的综合性网络服务平台,提供基于有线互联网、无线互联网、室内框架媒体和电子商务、游戏等方面的各类服务。

在市场开放大潮流下,新闻网站的企业运作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谁最先确立市场理念,谁就赢得发展主动权;谁最先走上市场化道路,谁就抢得发展先机。在国内重点新闻网站中,红网率先导入市场机制,不断改革创新,在国内同行业中已形成相对优势地位,但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红网丝毫不敢松懈,努力打造一个强势新兴主流媒体。(作者是红网董事长、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