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以体制机制创新激活网络媒体

2009-10-30 15:30:12  来源: 《中国记者》杂志  作者: 舒 斌  
视频加载中...

不断创新办网思路,努力打造强势品牌

红网从创办之初起,就制订了红网品牌发展战略并持之以恒予以落实,先后创办《红辣椒评论》《百姓呼声》《爱心家园》《嘉宾访谈》等一批颇具特色的拳头产品。《红辣椒评论》是全国最大的网络时评原创基地,凝聚了上千名网络时评作者,在国内网络时评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互联网站名牌栏目”,2007年被评为“第十七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百姓呼声》是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一座新型桥梁,每年处理网民投诉上千件,办结率达到了85%以上,为新时期信访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新通道,2008年荣获“第十八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中国志》《抗击冰雪十问》等已出现在正在公示的第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一二等奖名单中。红网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连续三年荣获中国新闻奖最高奖的新闻网站。《爱心家园》极力倡导爱的奉献,让人学会感恩,让关爱成为一种习惯,获得了首届“湖南慈善奖”。《嘉宾访谈》成为加强官民互动,推动领导干部上网,在网上树立湖南干部良好形象的平台。

未来红网将致力于打造一个以红网(湖南网络新闻总站)为龙头,省直网群、地市县分站为支撑的强势网站集群,培育发展短信、彩信和3G等无线增值业务,加快室内框架媒体《红网传媒》的快速扩张,致力于电子商务和网络游戏等业务,形成完整产业链条,成为一个以红网为旗舰的综合性网络服务平台,提供基于有线互联网、无线互联网、室内框架媒体和电子商务、游戏等方面的各类服务。

在市场开放大潮流下,新闻网站的企业运作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谁最先确立市场理念,谁就赢得发展主动权;谁最先走上市场化道路,谁就抢得发展先机。在国内重点新闻网站中,红网率先导入市场机制,不断改革创新,在国内同行业中已形成相对优势地位,但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红网丝毫不敢松懈,努力打造一个强势新兴主流媒体。(作者是红网董事长、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