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以体制机制创新激活网络媒体

2009-10-30 15:30:12  来源: 《中国记者》杂志  作者: 舒 斌  
视频加载中...

不断创新新闻宣传工作,走地方特色之路

红网始终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网站新闻宣传工作的根本,做到导向正确,充分发挥了重点新闻网站在网络舆论引导中的重要作用。在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献计献策”活动中,红网成为指定提交平台,被评为活动组织工作和新闻报道工作先进单位,成为地方党委政府利用互联网开展工作的一个样本。2008年的“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红网又成为主阵地,承担了十大系列活动中的三个。红网开办的“中心组学习”栏目被中宣部作为全国创新理论宣传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向全国推介。

2008年2月,湖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的持续雨雪低温冰冻灾害,在这场抗击冰雪的舆论战中,红网充分利用网络传播优势,正确引导网上舆论、及时疏导网民情绪、封堵网上负面信息,两次受到国务院新闻办全国通报表扬,荣获全省和全省宣传系统抗冰救灾先进集体。

几年来,红网先后推出“湖南人的血性”“袁隆平提名诺贝尔和平奖”“抵制艳照门”“感动中国网络人物评选”等经典策划。2008年1月1日,红网策划发起的“2007年度感动中国小人物评选”活动,网上反响强烈,后来活动升格为“中国网络媒体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成为全国网络界年度品牌活动,首届活动由红网主办。2008年2月13日,红网率先向全国网站和网民发出《抵制陈冠希“艳照门”事件不雅照片传播的倡议书》,全国百余家网站积极响应。红网发起组织的“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活动,第一次在全国亮出了网络媒体的旗帜,引发了全国各地的仿效,至今已成连续举办三届。红网发起的“全国网络时评研讨会”已经成为网络时评人的年度盛会。今年红网又推出“全互联网时代企业公共关系高峰论坛”和“首届全国网络与民声座谈会”。

有专家评价:“红网在重大主题宣传、突发事件中的舆论引导,媒体社会责任担当以及新闻网站成为区域强势主流媒体等做法为中国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探索了成功经验,证明新时期下新闻网站不但能办好,而且还能办出影响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