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以体制机制创新激活网络媒体

2009-10-30 15:30:12  来源: 《中国记者》杂志  作者: 舒 斌  
视频加载中...

红网的发展启示

红网是湖南省委、省政府重点新闻网站,湖南综合性门户网站,从2001年成立起,就按现代企业制度操作,是国内率先走上市场化之路的省级重点新闻网站之一,正是这种全新的体制机制,使红网充满生机和活力。

八年来,红网勇于实践、富于创新,在内容、品牌、体制机制等方面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地方新闻网站发展新路,成为在全国以及海外颇具影响的中国知名网站,国内唯一一个率先并连续六年实现赢利的重点新闻网站。

不断调整体制,始终立于改革潮头

新闻网站必须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红网在体制上走了“三步棋”,这三步棋帮助红网实现了三次突破,走在了行业改革和创新的潮头,为网站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1. 与国有企业合作。红网创网之初,开办经费只有465万元,于是想到合作办网的道路,通过与实力雄厚的湖南华菱钢铁集团合作,获得支持。2001年5月30日,由省委宣传部主管,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湖南省互联网新闻中心、华菱钢铁集团和湖南远景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红网正式开通,成为国内第一个与国企合作的新闻网站,网站冻结事业编制,实行全员招聘、竞聘上岗、绩效考核,奠定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

2. 与《潇湘晨报》战略整合。2006年,红网积极应对世界传媒走向融合大势,与《潇湘晨报》进行战略整合。事实证明,红网与《潇湘晨报》的战略整合产生了巨大能量,双方实现了“新闻互动、品牌互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生了1+1大于2的效果。

3. 融资上市。为实现事业和产业的更大发展,红网注销了事业单位,完全市场化运作。目前,红网作为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整体上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争取2010年在国内A股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