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党报网站如何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2009-10-09 15:55:47  来源: 中国记者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地方党报网站作为地方党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正在逐渐成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的“生力军”。

打造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途径

1. 通过改善管理体制增强网站独立性,增强专业性。建立一支相对独立的专业化采编队伍必须在资源配置和管理制度上为地方党报新闻网站的发展提供较大的空间。比如,我们虽然要求地方党报新闻网站必须在首页刊登当地党报的头条新闻,但应该鼓励他们根据网络传播的特点进行必要修改,而不是简单照搬。

2. 通过优化传播手段提高网站吸引力,扩大知名度。要突出视觉中心,创新网页设计。对具有指导性、新闻性,又有可读性的主打稿件,配上新闻性强的图片。加框形成版面强势。在版式设计中采用大图片、大标题、粗线条分割的办法给读者强烈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在新闻宣传中,短消息、通讯、评论、理论文章等多体裁并用,重头稿件或配照片,或配图表,或配评论,做足做透,形成合力。

3. 通过充实内容增强网站权威性,提升影响力。首先进一步明确党报定位,找准读者群,做强主流新闻,服务主流读者。同时加强报网互动。充分发挥当地党报在报业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共同做好重大新闻宣传。凡是当地党报策划的重大新闻宣传活动,地方党报新闻网站要根据网络传播的特点,优化内容,及时跟进,与主报合唱合弦、前后呼应;凡是当地党报刊登的重要新闻和评论,地方党报新闻网站要在第一时间发到当天新闻网页。

破解三大难题

地方党报网站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着许多难以克服的困难:一是独立性普遍不强,二是传播手段相对落后,三是有效内容比较匮乏。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广西河池市的河池日报社,近年来在打造地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方面探索出一条颇具特色的道路。

1. 抓经营,促采编,增强网站的独立性。近几年来,河池日报社在抓网站建设上,注重从抓经营入手,改变盈利模式,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带动广告,年盈利30多万元,扭转了过去那种只有投入,没有盈利,难以支撑网站采编运作的尴尬局面。同时我们还采取先网后报的用稿政策,支持网站优先发布新闻,并鼓励网站记者采写独家新闻,鼓励报纸记者根据网站特点,多以图片和连续滚动报道形式采写与报纸用稿方式不同的新闻,发挥网络信息传播快捷、适时更新的优势,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今年6月下旬进入汛期后,河池市内罗城卡马水库出现重大险情,下游15000多名群众被迫转移,河池日报社所属河池网向灾区一线派出专职记者,及时发布政府权威信息。随后,河池网连续12天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报,通过大量正确信息及时更新上网,击破各种不实报道和传言,消除恐慌,促进社会稳定,为抗洪抢险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2. 整合信息资源,改善传播手段,扩大信息传播渠道。相当一部分地方党报网站至今还停留在“图文网站”阶段,更有甚者,竟然“有文无图”。为克服这一方面的不足,河池日报社注意加大对网站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通过向市财政争取部分资金、自筹部分资金,增添了录音录像设备,启动音频、视频新闻。同时取得市电视台与本市所属11个县市区广电局的支持,免费采用他们的音频、视频新闻,扩大了信息传播渠道,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

3. 有效利用论坛,做可信、有用、好看的新闻,解决有效内容匮乏难题。河池日报社创办河池网后,强调做深做活时政新闻,积极寻找党委、政府工作与老百姓利益的结合点,努力把时政新闻做得让市委满意,让读者爱看;对一些板块、栏目进行整合、调整,扩大本地新闻报道量。

2008年,河池日报社所属河池网在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时,网站组织开展“问计网民”大行动。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广大网友发表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随后,有62个县(市、区)、市直单位在河池网进行实名注册上网,针对网友提出的涉及本部门的问题进行网上解答。这一做法最后形成网上议政制度,不但极大丰富了网站内容,还有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增强了网站服务性。(石 锋/广西河池日报社社长、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