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新形势下的策划创新--形成有特色的差异化报道

2009-10-09 15:54:33  来源: 中国记者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根据媒体发展定位做策划

对媒体发展的定位把握准确了,策划才会有方向感。《现代快报》副总编辑赵磊说:“新闻策划体现的是我们如何关注、反映、评判现实。策划的影响力在于敏感和独到的看法。通过策划、独到分析,对现实的评判也可以成为独家报道。在常态新闻中出彩,比拼的是亲民、贴近和互动,在深度报道上出彩,比拼的是功力,认识社会的功力。尤其在敏感问题上,把握对社会的认知,没有清醒的头脑,没有政治家办报意识,是办不好报纸的。”

根据报纸读者正在流失的现实,《现代快报》结合自身发展定位,改变工作流程、办报理念和策划机制,立足周刊和全媒体搞好新闻策划,在资源配置上给予充分保障。

《现代快报》把打造周刊当作发展重点。口号是“做新闻的句号”,在报纸媒体抢不到新闻第一落点的情况下,报纸侧重深度,对本周新闻做出点评和解析。经过多年努力,《现代快报》一些周刊如“星期七周刊”“发现周刊”已经具备相当知名度。

重大主题策划项目制

《新华日报》在重大主题策划中引进房地产项目公司制的形式,实行重大主题策划项目经理制。通常指令一个人牵头成立项目小组,围绕主题展开策划,任务完成后小组解散,工作表现带入最后的项目业绩考核。整个工作团队受项目主要负责人指挥,服从调配,全力协作完成。

同样,《现代金报》重大报道策划也实行项目制,确立项目负责人统筹策划,并注意跨媒体合作,项目负责人受权可以调动文字、摄影和视频记者。《现代快报》副总编辑、原《现代金报》副总编辑戴玉松介绍了《现代金报》有关杭州湾大桥通车的策划。它同样实行项目负责制,项目负责人和值班总编每天研究报道题目。策划的结果是,《现代金报》把大桥放到世界桥梁史的高度去做,纵坐标立足政治、经济、文化等角度,与地方媒体区分,特刊名字叫“大桥通史”。大桥通车第二年报道中,策划考虑长三角城市群的联系,比较了大桥通车对周边各省市发挥的作用,侧重横坐标。

开门策划,提升新闻价值

1. 报道联盟

重大报道策划中,新闻联动最大限度扩大新闻事件的外延,为读者传达更多、更新的信息,在互通有无、取长补短、资源共享中扩大了传播效应。

《扬子晚报》特别行动部主任冯海青介绍,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报道中,《扬子晚报》率先向全国都市类媒体发出邀请,倡导重大报道资源共享,13家都市类媒体回信同意参与。2008年春节后,14家媒体齐聚南京,共同参与策划会,在事先确立的四五十个选题中,经过不断酝酿、挑选、碰撞,新题目产生,旧题目被否定或修正,最后形成报道联盟发稿日程。

报道联盟在发稿机制上做出硬性规定。根据发稿安排,登报前一周,稿件传至公共邮箱,报道联盟的所有媒体同日见报,媒体可以不刊登,但是不能提前见报。从年初到年底,“改革开放30年 那些人 那些事” 专题共发稿50余篇。由于每家媒体在当地都有一定优势,每个媒体都有不同报道风格,因而报道联盟巧妙地解决了报道资源问题,提高了报道质量。2008年10月,报道联盟又策划了“30年流行语”,作为“那些人那些事”系列报道的补充,《扬子晚报》发起征集“十大流行语”,联动媒体在不同阶段帮助升温,12月活动结束,在上海举行“十大流行语”发布式,有出版社联系将报道结集出版,策划收尾。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策划中,报道联盟策划了专题 “中国红1949:我的解放时刻”,专门报道各省会城市的解放。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报道联盟14家成员的基础上,这次又增加了17个省市媒体,报道范围更加完整,内容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和人的解放等。策划要求展现具体的人物故事,力图找到当年解放的见证者,用个人史反映国家民族大历史。

每家媒体做一个城市或一个当地人物,由于地理优势,把握得更精准到位。相对于一个媒体做所有城市的解放,策划首先就避免了死板。